Date: July 26, 2006
公司每年都會舉辦科技營,是針對國中生
一共有兩部份 (1) 國中女生 (2) 身心障礙國中生
 
今年跟成大系統系合作
我們志工社分配到的是身心障礙國中生這個梯次
 
今年主題是 Lego 機器人
不是普遍 Lego 是要接 USB 連上電腦寫程式的 Lego
我們要出 5 個志工 + 1 個做簡報技巧、科技與創新 Presentation
 
因為本人要負責 CP Party 就沒辦法參與 Lego 那部份
 
還好 Alex 很有 Leadership 帶領著大家
也幸好 Andrew 臨時接受 (因為原本要參加的 Joey、Bessie 都路續有事情)
感謝志工社 Alex, Andrew, Jennifer, Vicky, Hayley 接受這樣特別的任務
 
大家因為這次活動感情變的更好
還因為颱風沒辦法坐飛機改火車回台北
一路晃啊晃,真是辛苦大家了!
 
對我而言也很震撼
到了現場才知道聽不到也就說不出來
不會知道自己說的對或不對
臨時趕緊拿掉幾張 slide
原本要讓他們知道 Presentation 也會因為語調不同而有不同效果
例如:
您好聰明喔
好聰明喔
聰明喔
 
就不能練習
整個下午都是我的時間
他們那天中午因為試驗水火箭而無法午睡
一開始就感覺大家很累
我邊講邊要看手語老師是否翻完
隨時注意速度
也看著每一雙眼睛
確認他們懂了
 
 
我事前就學了幾句手語
且從台南啟聰學校網站下載了一些手語歌 (掌聲響起、月亮代表我的心)
也去下載了公視的"每日一手語"節目是關於上台報告的手語
用他們最熟悉的語言問候他們
 
 
 【一場最安靜的簡報】By Carol Tai PwD.I.T Camp
一開始我以為聽障者只是聽不到聲音
因此準備內容裡面有些許是要學生們練習語調、或輪流講的部份
例如:
您好聰明喔
您好聰明喔
您好聰明喔

到了現場進行了解後
才知道聽不到也就沒辦法說得很好
馬上臨時抽換了一些 Slide
為了跟他們更接近,我找人教我簡單的手語問候、簡單的自我介紹
去台南啟聰學校網站下載了掌聲響起來跟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手語歌
更到網站上下載了公視王曉書的每日一手語其中一集是說 "上台報告"
還有上課鐘聲的音樂檔,想說可能會用到
後來啟聰學校老師說,他們學校沒有鐘聲,只有亮不同顏色的燈表示上下課
這場簡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邊講要一邊看看手語老師是否翻譯完了
更要用心看著每位學生的眼神
確定他們懂了
為了鼓勵他們發表意見
我準備了小禮物
鼓勵他們勇於表達
一直在心裡想要不要讓他們上台練習呢?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他們上台練習
不應該剝奪他們的學習過程
有些學生發音有困難
但是很堅持很努力的一個字一個字的表達
也有學生用手語
老師替他用說的
他們創意十足
內容也很棒
站在講台另一邊的我很感動
中場休息時
他們會圍繞身邊,知道他們也渴望與大家接觸
我臉上帶著笑容
心裡也帶著笑容
********************************************************************
回台北跟其他參與活動的志工分享 PwD.I.T 活動照片
每個人都雀躍不已
心理滿滿的快樂
直說下次還要參加
謝謝這些同學讓我們對身障朋友又多了一份了解
謝謝這些同學讓我們學習用真心傾聽
謝謝這些同學的熱情回應
 
 
不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Guess 小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