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06/3/18 (星期六)
第六屆身障體驗
了解他們是幫助他們的第一步
 
經過一星期加班後星期六實在有點難爬起來 (上午 8:30 集合)
真想多睡一會
但想想如果身為志工沒有親身體驗身障者在生活中所面對的困難與阻礙
怎麼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怎麼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
 
給自己一個機會,學習付出,用具體的行動,創造友善的環境
原本以為自己沒辦法持續到下午 5 點,畢竟八小時在大太陽下實在很難受
但大家都做到了---拿到體驗證書
 
 
明年希望可以號召更多人來體驗
很有意義;讓我們都以同理的心、尊重的愛,來創造友善世界
現在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天的活動
 
現場人數大約 500 人吧
大部分是學生,學校社團集體報名
我們公司志工社這次有三人參加,加上我的好朋友 Eunice 一共四人
分配到 17 小組,同組還有一位老師加上三位文化大學的學生
 
要玩闖關遊戲
這裡就說說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活動吧
(1) 情報收集溝通之術---大家把口罩戴上,不能說話不能書寫,每次有一位到前面去看題目然後想辦法表達出來;那些句子都很長且沒有邏輯;但要體驗沒辦法開口說話的感受,這關我們玩很久,因為句子很長又不能書寫...好難喔;終於全隊通過考驗
 
這關後,原本不熟析的團隊也開始有了默契
 
(2) 大力金剛腿之術---全隊先脫鞋襪,再將雙手綁於背後,不得使用手肘以下的雙手;全隊要完成一個圖文畫畫 (有文字有圖案的畫) 。連筆蓋都要用腳想辦法打開
我連筆都拿不好,老是夾不到,更別說畫畫
用腳畫大家腳都發抖,真的很難控制畫筆
因此有些人的腳就上了色
想想那些口足畫家真不容易,我連把筆蓋打開蓋上都花好長的時間
 
(3) 輕功水上漂之術
一次 1~2人依序進入跳繩中
所有人 (全隊 9 人 (含小隊輔,有 7 人要跳, 2 人要弄繩子) 在跳繩中跳一下就過關 (我們以為 5 下)
這關花了我們一小時又接近中午,老是沒辦法全隊一起跳 5 下
因為有兩個學生會怕,要人帶進去;我的毛病則是跳不高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終於啊...大家都找到適合的方法完成了
那一刻全隊都開心的跳起來
緊接著而來的是隊員中必須有 3 人蒙眼,3 人輪流進去
然後共同跳一下
我們 3 人自願 (Karen, Eunice, 小獅子) 去跳
眼睛看不見只能用聽的去判斷繩子下來的聲音
然後跳進去
不過由於我們三人對跳繩還算熟析
總算也過關了
 
(4) 午餐
午餐讓我很難忘
矇著眼睛吃飯
但是看不見時,感覺風特別涼快
原來看不見後,其他感覺變好了
 
吃飯前隊輔先告訴我們菜色有哪些,在哪些地方
說真的,看不到自己吃什麼,東西變得沒有味道
讓我明白原來看不見的外婆,總是吃不下的原因
看不到感覺完全不美味,看不到也不知道下一口吃到什麼
甚至根本沒有拿到東西,吃了空氣進去
看不到,甚至沙子也吃下去
讓我突然好難過
想起了外婆,總算明白外婆的世界
 
午餐後兩隊合併,我們跟火柴人合併
因為有些闖關要的人數比較多
 
(5) 錢坤大挪移之術
所有人戴上眼罩,聽取指定商品與金額
被帶到指定地點,開始找尋您要找的商品
我抽到戒指 15 元,先找到戒指後開始到另外的地方去找錢
15 元還算簡單 不過要從一推錢幣中找尋就有點困難,其中還放著代幣等等圓形的幣別
 
(6) 破鏡重圓之術
將地板拼圖以明眼方式拼好
然後矇眼再拼一次
問題是拼圖散落一地,且當初分配的那塊因為看不到而變得不好找了
團體進行還算容易,想想視障者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7) 生命暗夜求救之術
抽籤決定泡茶種類 (也有咖啡,可可亞)
我抽到咖啡加糖加奶精
全程戴眼罩進行
因為看不到,就用模著找罐子
一罐罐用鼻子聞,我的咖啡算容易的,味道比較重
不過這關我也吃了苦頭
我找不到糖,有一罐東西聞不出來是什麼
我只好去嚐看看,天啊辣椒粉
這關有很多人把水倒出來
就是因為看不到
 
(8) 最後一關是學習如何用導盲杖
聽音辨位腳底板之術
全隊帶上眼罩,左手就搭前面一個人右肩,如果右手就放左肩,形成一列縱隊
第一位手持導盲杖帶領全隊前進
這關裡面學習如何用導盲杖,且感受腳底下地板材質不同的感覺
這才發現點字磚真的有很大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Guess 小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