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陽明山外拍兼運動
外拍是因為佩玲需要交作業
作業是跟植物有關
 
我先自己嘗試看看
不過發現沒有微距鏡
她要的微距還不容易拍
 
就在要回去的路上
發現有一瀑布
我跑下去拍瀑布卻意外的發現顏色鮮豔的豆娘
頭、胸、腹都是墨綠色,並有金屬光澤
翅膀具有藍紫色金屬光澤
身體販著金綠色閃光,翅膀呈現具光澤的藍色
 
好美,我就站在石頭上要拍
不過左右兩邊都是水
我稍一移動又會驚動到豆娘
我怪異的樣子果然吸引很多人圍觀
後來大家才知道我面前有一隻漂亮豆娘
 
只拍了幾張都是比較遠的
眼睛卻沒辦法忘懷他漂亮的身影
 
這豆娘學名是 白痣珈蟌
 
 
白痣珈蟌是台灣各類豆娘中體型最大的一種,腹部長約五.五公分,身體呈現具有金屬光澤的綠色或墨綠色。白痣珈蟌的雌雄外觀明顯不同:成熟的雄蟲翅膀呈現具有光澤的藍紫色,沒有白色的翅痣;雌蟲翅膀呈黑褐色,具有明顯的白色翅痣。白痣珈蟌的成蟲出現在四到十二月間,夏季最常見;習慣棲息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區,森林旁的溪流、山溝、瀑布下方的水潭等清澈的流水環境中,很容易發現牠們緩慢輕飄的身影。
豆娘和蜻蜓算是近親,在生態習性上大同小異。雖然豆娘的體型較纖弱、飛行速度較慢,但是牠們同樣擅長捕食空中的小飛蟲。白痣珈蟌也不例外,雄蟲經常在棲地水域旁的植物叢間棲息守候或起飛覓食,遇到其他同種雄蟲,一樣常相互追逐爭戰。所有的豆娘都不會用點水的方式產卵,白痣珈蟌雌蟲習慣在清澈流水邊的石塊或不流動的雜物或植物上停下,然後將腹部彎入水中,並將卵粒產附在青苔、雜物上,而牠們的稚蟲便生活在這些清澈的流水環境中。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www.3dpapermodel.com.tw/insect/ad/profile/T900612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Guess 小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